另发一篇谈谈对中也绝笔诗的个人理解:

   

    这首诗写于诗人最后在老家的温泉疗养的时候。一个人泡温泉也觉得孤独,和一群人一起泡温泉也觉得孤独。虽然和别人一起泡温泉的时候有时能相谈甚欢,但这份快乐转瞬即逝,并不能改变根植于内心的孤独感。因此既不是一定要独自一人,也不是一定要和别人一起,都变得无所谓了。最后两句颇有"To be or not to be"的感觉,但似乎更像是在说自己想要改变却又无力改变,对目前的状态感到无可奈何。

    

    后面的四行诗仿佛是在对自己自言自语,劝说自己遵从死亡的引导,放下曾经的执念与远大的梦想,从静僻无人的小路归去,回到宁静的小屋中去,独自面对内心。

  

    这里提到的"都会灯火"让我想到了诗人早年的《港市之秋》里:"那一天,我失去了人生的椅子"。与年少时面对都会的繁华立下的远大志向对比,绝笔诗里诗人劝说自己把这一切都抛到身后的絮语,浸透着的孤独感自不必说,还让人感到了一种经历了挣扎后的妥协与接纳,是诗人最后与自己达成的和解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19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月夜的海边 | Powered by LOFTER